日媒:价格连续4年上涨 日本正陷入“海苔荒”

2017年06月12日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价格连续4年上涨 日本正陷入“海苔荒”

据日媒报道,近来,日本的海苔价格正在持续上涨。由于气候变暖导致的生长缓慢以及供应短缺,2016年收获季节海苔的原料价格平均同比上涨14%。

报道指出,由于价格连续4年上涨,日本海苔的原料价格达到30年来的最高水平。大型海苔产品制造商相继面向消费者提高商品价格或改变容量。

据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的海苔事业推进协议会统计,2016年度(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5月15日)海苔的平均价格为每张(标准大小为19cmx21cm)13.07日元(约合人民币0.81元)。海苔生产商与经销商的联合销售张数同比增长1%,达到75.3837亿张。

受到高水温和病害影响,主产地九州今年的海苔生长缓慢。据悉,因1月的产量较少,联合销售甚至被迫中止。对此,海苔流通业者和生产商加快采取措施进行应对,促进了价格上涨。

报道还指出,海苔产品的涨价趋势也在加强。日本海苔产品制造商Nico-Nico Nori自4月1日的供货开始,将60种家用海苔商品的批发价格平均提高15%。该公司表示,“采购价格跟5年前相比正在上涨”,因此连续2年提价。自5月1日起,还变更了13种商品的张数规格。

据了解,日本国内的海苔需求被认为超过85亿张,不足的部分依赖从韩国和中国进口。日本的采购目前正集中转向丰收的韩国产海苔,两国产海苔的价格差也在缩小。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