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院或将通过法案 要求国家支持科研捕鲸

2017年06月13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参院或将通过法案 要求国家支持科研捕鲸

据日媒报道,相关人士12日透露称,力争重启商业捕鲸,并将科研捕鲸明确写为“国家义务”的日本跨党派议员立法法案预计将于13日在参院农林水产委员会获得通过。

消息称,先关法案中明确写入日本政府对实施科研捕鲸的费用给予部分补贴。此外还规定了为对应外国船舶的干扰行为,国家有义务进行支援,强化国家对科研捕鲸的干预。

据报道,虽力争在本届日本国会中通过该法案,但环保团体批评称:“在商业捕鲸等无望重启的情况下,向为此进行的科研捕鲸投入大量税金是错误的。”

在这项由自民、公明、民进等跨党派的议员汇总的法案中,规定科研捕鲸“主要为力争获得实施商业捕鲸的科学知识而进行”。此外,法案还包括为稳定且持续地实施捕鲸而由国家制定基本方针、提供财政支持,并由国家对科研捕鲸进行支援的各项措施。

熟知科研捕鲸的国际讨论的早稻田大学客座讲师真田康弘表示:“日本的科研捕鲸并未完全消除违反国际法的可能性,制定由国家积极提供支持之类的法律需要保持谨慎。”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