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又陷丑闻:“日本需要多少兽医,只有神知道”

王可佳

2017年06月13日13: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安倍又陷丑闻:“日本需要多少兽医,只有神知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只脚还没从森友学园“地价门”泥潭中拔出来,另一只脚又陷入加计学园兽医学院这个坑。

安倍的“神助攻”说了什么,引网友各种吐槽?

安倍从“地价门”中习得哪些“技能”以应对这次丑闻?

此事会成为压倒安倍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请看记者调查:

【熟悉的配方:“首相在学界的亲信”+“特殊待遇”】

由安倍好友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1月被特批为新办兽医学院的唯一候补机构,并能获得地方政府提供的高额补贴。“首相在学界的亲信”+“特殊待遇”的组合令人不由想起森友学园的“地价门”。日本各界质疑:这样的“关系”和“待遇”之间是否存在必然联系?

日媒近期披露了一批文件,称推动加计学园利用日本“国家战略特区”政策新办兽医学院是“来自官邸最高层的指示”,令“政府为首相亲信‘开绿灯’”的疑云愈发浓厚。

日本文部科学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证明文件内容属实,抖料多名安倍亲信曾到文部科学省斡旋施压,进一步引爆舆论。

【50多年一遇的良机给了“心腹挚友”】

日媒报道,2007年到2014年,加计学园和爱媛县今治市15次提出新设兽医学院的办学申请,但始终未能如愿。

日本文部科学省、农林水产省分别负责大学办学的行政审批和兽医职业的行政管理。两机构一直以“家畜、宠物数量年年减少”和“兽医行业用人需求饱和”为由,已有50余年未批准新办兽医学院。

转机出现在2015年12月。今治市被指定为“国家战略特区”之一,而这一政策正是所谓“安倍经济学”中的“成长战略”支柱。

2016年11月,日本政府召开由安倍担任议长的国家战略特区咨询会议,决定在该框架内放宽兽医学院的办学条件。

2017年1月,加计学园被特批为在今治市新办兽医学院的唯一候补机构,不仅将免费得到建设用地,还能从今治市获得最高可达9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4亿元)的高额建设补贴。

日媒报道,加计学园的理事长加计孝太郎与安倍关系匪浅,两人自美国留学时代相识,是近40年的老朋友。安倍曾将加计孝太郎形容为自己的“心腹挚友”,两人经常被媒体拍到“同框”出现。

外务省大臣官房参事官志水史雄在国会上证实,加计孝太郎2013年5月与安倍一同出访缅甸,在缅甸时还曾与安倍共乘政府专机。

【安倍等官员曾在加计学园任职】

安倍不仅和加计学园的理事长是好友,还曾在该机构任职。他在国会亲口承认曾在数年间出任加计学园的监察干部,每年领取1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0.87万元)的报酬。

政府内与加计学园有关联的不止安倍一人。

日本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被曝曾任加计学园旗下千叶科学大学的客座教授。他承认现在虽未从该校领取报酬,但至今仍然保留着这所学校名誉教授的头衔。

前川说,前内阁官房参事木曾功曾到他办公室,为加计学园办学一事斡旋。木曾功自2016年任加计学园理事兼千叶科学大学校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