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会通过“合谋罪”法 含恐怖活动等准备罪

2017年06月15日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国会通过“合谋罪”法 含恐怖活动等准备罪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15日早晨,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以自民、公明两党等赞成票居多,通过了修改后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使其正式成为法律。该法新设了加入在计划犯罪阶段实施处罚的“合谋罪”主旨的“恐怖活动等准备罪”。

据了解,所谓“合谋罪”法案内容是在计划犯罪阶段实施处罚。该法案将277种犯罪作为对象,把恐怖组织和黑社会组织等“有组织犯罪集团”规定为适用对象,对赴现场踩点和筹措资金等“准备行为”实施处罚。

对此,日本民进党等在野党强烈批评这是“蛮横行径”,包括提交针对安倍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在内,摆出了抗争到底的姿态。本届国会即将闭幕前,朝野交锋迎来了关键时刻。

而所谓“中间报告”是指中途停止日本参院法务委员会的审议,要求法务委员长等向参院全体会议报告的程序。过去多在日本在野党方面的委员长不同意就法案进行表决时使用。

就在14日晚的参院全体会议上,日本民进和共产两党提交的对法相金田胜年的问责决议案被否决。之后,以要求“中间报告”为议题的动议获得通过。日本民进党提交的要求解除参院议院运营委员长山本顺三(自民党)职务的决议案则被否决。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