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经济持续陷低增长 民众缺乏复苏之感

2017年06月16日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经济持续陷低增长 民众缺乏复苏之感

据日媒报道,本月15日,日本内阁府“景气动向指数”研究会召开的会议实际上认定了始于2012年12月的经济扩张仍在持续。经济扩张持续时间超越“泡沫经济景气”(51个月),跃居战后第三位。

资料图:日元

资料图:日元

报道称,如能持续至今年8月,将与日本战后第二位的“伊奘诺景气”(57个月)持平,然而,由于始终无法摆脱低增长状态,因此人们缺乏经济复苏的实际感受。

据报道,研究会会长、日本立正大学教授吉川洋在记者会上表示:“与其它经济周期相比明显呈现不同情况。”承认目前的经济扩张相比过去较为缓慢。

据悉,1965年至1970年的“伊奘诺景气”期间,日本每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多超过10%,80年代后期的“泡沫经济景气”期间也保持了5%左右的增长率。

相较而言,2013年度增长率达到2.6%,2014年度由于消费税增税的影响出现负增长,2015年度以后也处于低水平。其原因有经济已经成熟、没有重大技术革新等。

报道还指出,日本经济对出口的依赖上升、内需不足也是人们感受不到经济复苏的原因。节约意识依旧,个人消费持续低迷。

SMBC日兴证券的高级经济分析师宫前耕也指出:“少子老龄化导致人手不足从而工资得到上涨,但对于社会保障等未来的不安增加,消费难以增长。这种不能带来实际感受的经济增长可能还将继续。”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