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招募海外机构搞军事研发

2017年06月17日13:06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本欲招募海外机构搞军事研发

关于从大学等公开招募可应用于防卫装备品的尖端研究、并支付研究委托费的《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推进制度》,防卫装备厅已开始研究与国际制度接轨。设想是,将委托对象从目前的只限国内,扩大至海外的大学和企业。该制度被很多人批评是“用于军事研究”,作为科学家代表机构的日本学术会议3月发表声明指出:“从学术健康发展角度看,存在很多问题。”防卫装备厅的方针料想将会引起轩然大波。

该制度中,公开招募的规定是“研究代表人需要是日本国籍”,对象限定为大学、研究机构、企业。然而,防卫装备厅认为,要想维持和提高与安全保障有关的技术的优势,需要招募更广泛的尖端研究机构。因此,防卫装备厅准备参考美军向海外研究者提供研究资金的制度,并考虑与美国等盟国建立共同资金制度。

日本防卫装备厅防卫技术总监外园博一13日在千叶县海洋领域国际装备展销会上发表演讲,面对各国军人和军工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希望发展制度,使其能够国际性地提供资金。”

反对军事研究的名古屋大学宇宙物理学名誉教授池内了批评说:“到底要模仿美国到何时?感觉这是通过集体自卫权推进与盟国一体化的一环,是旨在实现装备品共同开发的危险动向。”

原海上自卫队自卫舰队司令香田洋二表示:“技术的问题在于如何使用。从海外公开招募研究不存在国家利益上的问题。但在现行制度的预算规模和框架下,海外知名大学不会满意,应该不会应招。”

(责编:刘戈、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