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药企瞄准中国生活习惯病市场 

2017年06月19日08:4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本药企瞄准中国生活习惯病市场:主要经销专利到期药物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日媒称,日本大型制药企业将在亚洲各国积极推销生活习惯病的治疗药。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12日报道,日本第一三共制药公司2017年度将增强中国的生产基地,增产止咳药等。此外,日本卫材公司与中国当地的生物医药大企业在治疗溃疡药的销售上展开合作。各家药企主要经销已在日本国内专利到期的药物,虽然专利到期后面临仿制药的攻势,但随着亚洲人收入水平的提高仍存在需求,有积极拓展市场的必要。

第一三共将向上海工厂投入约30亿日元新建厂房,主要增产止咳药“阿斯美”和高血压药“奥美沙坦酯片”。生产规模将增加至2016年的两倍。

报道称,在中国,由于大气污染和生活习惯的变化,呼吸器官和循环系统病的患者不断增加,药品需求正在扩大。第一三共的新厂房将引进胶囊制造和包装设备。

武田药品工业在中国的医药代表人数到2016年较2012年增加了40%,达到了约1400人。武田药业将加强对胃溃疡和前列腺癌等源于生活习惯的疾病的治疗。

卫材与印度大型生物药品企业必奥康制药展开合作,把治疗胃溃疡等疾病的“波利特(雷贝拉唑钠)”在印度的销售权授予熟悉当地情况的必奥康,以拓展市场。

在中国和印度等亚洲主要国家,随着经济增长,受生活水平提高和饮食习惯欧美化的影响,与发达国家一样,生活习惯病的患者正在增加。

报道称,据调查公司昆泰医药预测,到2021年中国的生活习惯病治疗药市场规模最大有望达到1700亿美元,比2016年最多增加40%。虽然仍存在药品审查和限制方面的课题,但与市场规模基本保持稳定的日本相比,中国市场的增长空间巨大。

不过,在中国市场流通的主要是现有产品和传统药物,新药的流通有限。此外,能够承担欧美高价新药的患者仅限于富裕阶层等人群。

因此,第一三共等日本药企认为,即使是专利在日本国内到期、利润空间较小的药物,如果被亚洲的中产阶级广泛使用,也能确保一定收益。与开发新药相比,使用专利到期药物能以更低成本拓展亚洲的新兴市场国家,并将这些市场培育为盈利来源。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