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罕见反省国会答辩态度 日民众疑虑加深

2017年06月20日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安倍罕见反省国会答辩态度 日民众疑虑加深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例行国会闭幕后的本月19日记者会伊始就对自己在国会的应对作出反省,此举十分罕见。

日媒指出,然而,安倍也对日本在野党展开批评攻势,是否有意改变“安倍独大”格局下多次采取的“强硬手段”存疑。日本国民的不信任和疑虑切实加深,安倍希望的恢复信任能否实现,他无疑把自己推到了岔路口。

据报道,安倍在记者会上就在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和“森友学园”问题上的应对态度解释称,“忍不住就以强硬口气反驳了”、“招致了(国民)对政府的不信任”等。

日媒分析称,这明显反映出他对各新闻媒体舆论调查显示内阁支持率大幅下降的危机感,并引用孔子的名言“无信不立”,强调将努力挽回信任。

然而,对于日本国会闭会期间是否同意就加计问题展开审查或接受证人传唤,安倍并未给出承诺,有关写有“首相的意向”等记录文件也避免提及。

另一方面,对于日本民进党等在野党在国会上追究此事,安倍认为是“印象操作”的看法不变,给人以在野党是规制改革方面的“抵抗势力”,而自己则是“改革势力”的印象。

报道指出,迄今,安倍遇到因强行表决安全保障相关法等而导致支持率暴跌的情况时,都是通过首脑外交、经济政策和内阁改组等手段来打开局面。

此次写入“合谋罪”主旨的日本《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略去委员会表决等,也明显给人留下与谦虚相去甚远的印象。安倍的反省若只停留在口头,重振政府形象和挽回内阁支持率或许难以实现。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