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迎来有机EL电视“普及元年” 企业纷纷瞄准奥运商机

2017年06月26日16: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6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今年,日本有机EL(Organic Electro-Luminescence)电视迎来普及元年。之前,销售有机EL电视的只有韩国LG一家。今年3月,日本东芝公司开始上市销售有机EL电视,随后索尼、松下在6月也相继将该产品推向市场。随着2011年地上波数字电视信号的全面普及,日本各大电器厂商纷纷瞄准了10年后的转型期即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上,将围绕新一代有机EL电视展开一场商战。

由于有机EL电视装有可以通过电流和自身能发光的有机材料,且有背照灯,与一般会漏光的液晶电视相比,最大的特点在于突出影像的明暗、阴影等色调。据大型购物中心BIC CAMERA有乐町店负责人介绍:“有机EL电视可以清晰地呈现黑色,毫无残像,特别适合观看电影和体育比赛”。

索尼曾在2007年推出世界首台有机EL电视(11寸屏),但由于无法研发出大尺寸屏幕而退出市场。其后,只有韩国LG公司成功研发出了大尺寸屏幕,并能稳定地使用显示器面板。目前市场上的有机EL电视所使用的面板并无大的差别,所以各大电器追求更高音质效果。索尼推出的有机EL电视能使画面震动发声,立体感超强。松下研发出了高端音响技术,东芝搭载了新开发的扬声器。

据英国调查公司IHS Markit的评估结果显示,预计2020年有机EL电视在全球销售量将达到520万台,是2016年65万台销量的8倍。有机EL电视普及的重要因素在于价格,目前日本国内65寸有机EL电视的市场价为8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万元),是普通液晶电视价格的1.5-2.5倍。(编译:梁颖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