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田破产中企接盘 舆论反思日式经营体系

田泓 陈洋 范凌志 卢昊

2017年06月27日15:3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高田破产中企接盘 舆论反思日式经营体系

因安全气囊召回问题深陷经营困境的日本高田公司,26日在日本及美国申请破产保护。高田宣布,将以17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8亿元)把问题业务以外的全部业务,出售给中国宁波均胜电子旗下的美国百利得汽车安全系统(KSS)。有分析称,中资收购高田意在扩大国际业务布局,拓展市场,但由于高田用户和企业声誉的严重下滑,此次收购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破产规模创纪录

《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道称,因安全气囊异常破裂而被迫召回产品的高田公司26日宣布,已向东京地方法院依法申请破产保护,并被受理。其在美国的子公司,也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高田公司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除在法院主导下进入破产程序以外,已经别无他法”。此外,日本东京证交所26日决定,27日将高田股票摘牌退市,高田发行的300亿日元无担保公司债也宣布违约。

高田是全球多家汽车厂家安全气囊的主要供应商,占据安全气囊和座椅安全带20%全球市场份额。近几年,高田的安全气囊大批量出现安全问题,据不完全统计,高田气囊增压泵缺陷问题已导致全球17人死亡和100多人受伤。高田使用具有高度爆炸性的硝酸铵作为推进剂给气囊充气。这种物质如果长时间暴露在高湿度和温度的环境中,可能发生降解,从而引发爆炸,致使金属碎片飞向汽车乘客。

今年1月,高田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承认隐匿安全气囊会致命风险长达15年,同意支付2500万美元罚款,另加1.25亿美元对受害者家属的补偿,以及8.5亿美元支付汽车制造商召回的成本。高田承诺召回全球19家汽车制造商使用的超过1亿个有缺陷的安全气囊,包括特斯拉、丰田等汽车公司。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称,包括产品召回费用在内,预计高田负债总额将达到约1.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45亿元),创下日本制造业战后破产案规模纪录。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