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频挥贸易“大棒” 为何与日本自贸迈大步?

2017年06月28日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近期,欧盟贸易“大棒”到处挥,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与日本在自由贸易方面的合作却有望迎来极大的发展。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近日和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通话,日本外务省随后表示,日本和欧盟已非常接近达成一项充分的自由贸易协定。为何日欧经贸关系呈现愈发走近的趋势?从日本与意大利的经贸合作现状中或可窥见个中缘由。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报道,在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呈现“复辟”迹象之际,日本在全球经济、贸易自由化进程中正呈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下,不同国家企业的投资、贸易等行为应在更大程度上减少壁垒。在此背景下,意大利和日本可以,也应该提升相互间经贸关系的“质量”。毫无疑问,东京与布鲁塞尔如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则将助意大利和日本达成这样的目标。

报道称,通过在意大利的直接投资,日本在意大利的影响近年来逐步提升。对于其中的原因,报道分析称,尽管日本的经济增长比不上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其他亚洲国家,日本文化也与西方文化存在差异,但日本的经济发展模式和西方一脉相承。意大利日本商会的主席之一毛洛?莫雷蒂表示,两国应让彼此的企业合作和研究合作变得效率更高,让直接投资变得更加紧密。

对于意大利和日本未来在投资领域的合作,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副主席乔瓦尼?布鲁尼奥利表示,如欧盟和日本能够签署一份公平且眼光长远的贸易协定,这无疑将更加激励两国企业间形成亲密伙伴关系,在全球经贸格局存在不确定性的当下,这无疑更加重要。“在我们和日方个级别的会谈中,便利双方市场的准入、减少或取消相关税费等一直是重要的话题。”布鲁尼奥利说。他还表示,在欧洲层面,该协会还十分注重推动建立机制和制度,旨在消除日欧双方不必要的分歧。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