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派考察团前往日俄争议领土

2017年06月29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日本首派考察团前往日俄争议领土

日本外务省27日宣布,日本当天派出一个考察团前往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将与俄方共同调研在这些岛屿开展经济活动的可能性。这也是日俄双方首次举行类似联合活动。

日本考察团由约70人组成,成员包括政府官员和来自民间团体的专家。在为期5天的行程中,该考察团将访问国后、择捉和色丹岛,与俄方人员共同调研水产加工、旅游观光和医疗领域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12月访问日本期间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启动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磋商,但在争议岛屿主权归属问题上未有突破。

日本考察团原定今年5月前往北方四岛,但因故推迟至6月底才出发。27日上午,考察团一行从北海道根室港出发,当天晚些时候抵达。根据计划,日方27日与俄方在国后岛讨论项目方案,28日起分领域展开正式调查,并于29日和30日分别前往择捉和色丹两岛,7月1日返回日本。

日本政府对这次考察相当重视,指派负责对俄经济合作事务的首相特别助理长谷川荣一为团长。

俄罗斯方面则派出实际管辖北方四岛的萨哈林州州长科热米亚科带队,参与人员包括俄罗斯远东发展部相关负责人。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