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将举行2+2会谈 商讨亚太局势扩大军方训练

2017年06月30日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美将举行2+2会谈 商讨亚太局势扩大军方训练

据日媒报道,日美两国政府正就以今年7月14日为中心在华盛顿举行外长和防长级磋商(2+2会谈)展开协调。会谈中将主要讨论亚太地区局势。预计还将商讨扩大日本自卫队与美军的联合训练。

据报道,日美2+2会谈始于2015年4月。自2017年1月特朗普上台以来还是首次举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卫相稻田朋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将出席本次会谈。2+2会谈结束后,还将分别举行外长会谈和防长会谈。

在2+2会谈中,将根据两国首脑的意向探讨相关安全保障战略。此外,日美两国还将讨论如何强化拦截弹道导弹的防御网。

日本考虑引进新的陆基反导系统“陆基宙斯盾(Aegis Ashore)”,计划将其写入2019年度开始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陆基宙斯盾的装备由美国生产。因此日方将要求美国提供部署方面的信息等。

日本自卫队目前的拦截手段是搭载海基拦截导弹(SM3)的宙斯盾舰,会谈中预定将确认对其的增强计划,以及正与美国联合开发的远程拦截导弹“SM3 Block 2A”的开发状况。

两国计划近期在日本进行另一种拦截系统“爱国者”地对空导弹(PAC3)的联合部署训练。自3月份半岛局势紧张以来,自卫队与美国核动力航母接连进行了训练。为提高日美在亚太地区的威慑力,预计还将确认进一步扩大训练。

日媒还指出,预定参加2+2会谈的稻田朋美在东京都议会选举的后援演讲发言被视为严重问题。日本政府人士仅表示,“2+2会谈是磋商日美同盟的重要场合。希望不受国内问题的干扰,淡定地去确认双方的合作”。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