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海可燃冰生产能否商业化成为课题

花礼致

2017年06月30日11:27  来源:中国网新闻
 
原标题:日本近海可燃冰生产能否商业化成为课题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29日就在日本爱知县渥美半岛近海实施的从新型资源“甲烷水合物”(又称可燃冰)中提取甲烷气体的试验表示,两口钻井共计生产了23.5万立方米气体。不过,无法确认产气量能否增至商业化所需产量,存在着课题。今后将在专家组成的专业会议上进行验证,面向商业化加紧讨论。

试验委托日本独立行政法人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于今年4月起实施。第一口钻井出现了途中沙粒进入钻井的问题,12天仅产气约3.5万立方米。据称,第二口钻井24天产气约20万立方米,但无法确认产量能否与日俱增。

2013年也在同一海域进行过试验,日本成功从海底提取了甲烷气体,在当时是全球首创。可燃冰作为日本国产能源资源而被寄予厚望,日本政府也表示有意商业化。但美国已供应廉价的页岩气,从成本方面来看,实现可燃冰商业化变得困难。

可燃冰的特点是燃烧时排放的二氧化碳较少。日本近海海底被认为广泛蕴藏着可燃冰,被期待作为资源得到活用。(花礼致)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