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家“上错菜的餐馆”

李 珍

2017年06月30日13: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日本有家“上错菜的餐馆”(异国生活)

餐馆总给客人上错菜,你会愿意去吗?最近日本出现了一家参观名叫“上错菜的料理店”,尽管总上错菜,但客人络绎不绝,而且没人在意上错菜,吃得津津有味。

这家餐馆位于东京江东区,6月3日开业,每周只有周末两天营业。这家餐馆非常“诚实”:他们真的会上错菜。比如你点了一份炒意面,但是过一会儿端上来的却是一盘饺子。仔细观察服务员你会发现,他们是头发花白的6位老人,这些老人都是阿尔兹海默病患者,他们经常转身就忘记客人要的什么菜,所以上错菜也就不奇怪了。当然,餐馆虽然会上错菜,但是味道绝对不会出错,因为厨师们都是特别邀请的。

超老龄化的日本社会,老人们也有很多“负面待遇”,他们被称为“大垃圾”、“国难”等等。失忆、失智、腿脚不便的老人几乎没有工作机会,无法参与到社会生活中,进一步加重了痴呆症状。

关怀痴呆老人成为日本一大社会课题。

小国士郎是日本一家电视台节目制作人。4年前,为制作一档有关护理痴呆老人的纪录片,他整天和几名痴呆老人一起生活。这些老人们虽然痴呆,但是非常热心和勤劳。他们相互照料,有的负责买菜做饭,有的负责洗衣做家务,彼此相处非常融洽和谐。一次老人们请节目组吃饭,小国士郎点了一份汉堡,但是老人端上来的却是饺子。小国脱口而出“我要的是汉堡”,结果,老人们有些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很是惶恐。小国士郎事后很后悔自己当时的言行,也更深刻地意识到“老人更需要全社会的宽容和关怀”。于是,他开办了这家“上错菜的料理店”。饭店刚开张就被媒体广泛报道,民众了解餐馆背后的用心后,纷纷赞同。

这个上错菜的餐馆成为现实社会中一道温暖的阳光,让大家感到自己所处的世界并非很冷漠。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