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安倍友人学校现金 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或违法

2017年06月30日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收安倍友人学校现金 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或违法

据日媒报道,有关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下村博文的支援政治团体收取了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冈山市)前秘书室室长带来的政治资金集会券购买资金一事,下村本月29日在记者会上解释称“是前秘书室室长拜托朋友购买的”。

对此,有专家指出,前秘书室室长的行为可能相当于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的“斡旋”,下村方面未将购买资金与前秘书室室长的姓名等写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或涉嫌违反该法。

据下村介绍,前秘书室室长2013年和2014年将总计11份个人与法人单位购买政治团体“博友会”主办集会券的资金带入下村的事务所,每次为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1万元)。下村在记者会上表示,“(前秘书室室长)拜托朋友,呼吁如果是我举办集会,就积极提供协助”。

据了解,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把为特定政治团体汇总集会应缴金钱并提供给该团体的行为定义为“斡旋”。如果由同一人物斡旋汇总的总金额超过20万日元,必须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写入斡旋者姓名、住址、职业以及汇集的总金额。

下村认为11份个人与法人单位各自购买金额均低于20万日元,所以无需写入收支报告。不过,熟悉政治资金问题的神户学院大学教授上胁博之指出,“根据下村的解释,前秘书室室长汇总购买资金的行为可被视为‘斡旋’。没有写入收支报告或许涉嫌违法”。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