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日本老铺之美

鲁娜

2017年07月01日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发现日本老铺之美

京都文化既是日本传统文化的延续保留,也是对中国唐宋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近年来,随着中国游客出境游的蓬勃发展,日本成为中国游客最热门的出境游国家之一,而最能代表日本文化的京都,则成为他们访日的必去之地。

正基于此,2015年9月,一个提供京都民宿、匠人手作的展卖、旅行规划、文化传播及交流的平台——京都之间创立,以京都、北京两地团队共同合作的方式,记录着京都最本源的文化生活,将之付于笔墨图书、沙龙活动等予以呈现,旨在带来更多美好的体验。

6月25日,京都之间在北京举办线下发布会,以时间、空间、人间为主题,铺满内场四墙的环绕视频,京都的三千寺社、四季风情随着画面流动,演绎京都的多彩文化与生活美学,带来了独属于异国古都的清凉夏意。

京都之间负责人何佳曾在京都生活20年,从事设计、民宿改建、旅游等,她介绍,日本是首屈一指的“老铺”大国,百年以上的店铺数以万计。而其中以京都尤为集中,最新数据统计为1485家。每一个百年招牌的背后,都离不开对于传统文化的一份坚守与传承。每一家老铺的经营史,是一个家族的传承史、一个时代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个人的成长史。

为了探寻这些百年老铺的故事,让更多的国人深度体验京都文化,当天的发布会上特别安排京都的茶道家、花道家、匠人登场,进行技艺展现。里千家的抹茶清香甘洌令大家饮之忘俗,池坊花道的争奇斗艳明媚了雨日的阴霾,竹影堂的制造之技于金银光华间尽显巧夺天工之意。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竹影堂是京都一家具有200多年历史的金属工艺工房,由初代中村金吾制作刀饰起家,因技艺精湛,在四代传人时由宫家有栖宫赐名“竹影堂荣真”。作为家族第七代传人的中村佳永表示,自己之所以会继承“竹影堂”,是因为人们对“竹影堂”的喜爱。而他所倚身持立的是自己的技艺,而非家族的名声,自信的声音中流露出了他对自身技艺的自豪感。

何佳介绍,古老的市集文化在京都得以保留发展,由手工制作的独特作品为京都人装扮出生活的专属个性。目前,京都拥有周期性举办的各种“市”、由各色手作匠人形成的“集”,以及以部分京都特色产业为主的“市集”。

“如此兴于市井的老铺,何以能永续于汹涌的时代洪流之中?作为当代的继承者们,各自接管家业的缘分又是因何而起?对于身处不同行业的他们来说,最想传承下去的是怎样的宝物?延续着这历经百年的骄傲,是否就意味着承担的使命远远大过于享受的乐趣?”何佳表示,作为京都生活传递者,京都之间也将“市集”作为京都之间的开发内容之一,走进一家家历久弥新的百年老铺,探访每一个家族的深厚渊源和每一位匠人的独特人生,陆续采访、整理一系列相关信息,并集结成书出版,为旅行者探访京都提供便利。

(责编:袁蒙、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