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首批日本锦鲤入哈

2017年07月03日08: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东北地区首批日本锦鲤入哈

6月30日下午17时,100条日本锦鲤经空运抵达哈尔滨,安家在松北区鑫泓养鲤场。这是时隔13年中国恢复日本锦鲤进口贸易后,东北地区首次进口日本锦鲤,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引进日本锦鲤数量最大的一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哈尔滨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工作人员首先核对了锦鲤的包装名称、产地、养殖场批准编号等信息,然后仔细察看它们游动是否异常,体表有无溃疡、出血、囊肿及寄生虫感染,体色是否异常,对每条鱼的健康状况做初步判断。随后,工作人员开启胶袋,将锦鲤从中捞出并迅速放入大盆,并在盆里投入少量高锰酸钾,消毒杀菌。3分钟后捞出入池。未来一个月,检验检疫人员还将密切监管这批锦鲤的饮食起居,包括饵料、水质卫生、健康状况等,之后就可以正常观赏和销售了。

2003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警示通报并暂停日本锦鲤输华。2016年,我国恢复了日本锦鲤的进口。目前,已有6家日本锦鲤养殖场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注册登记。今年3月,黑龙江鑫泓养鲤场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审核并取得东北地区首个“允许进境日本锦鲤的国内隔离场”资质,成为目前国内仅有的3家进境日本锦鲤隔离场之一,也是中国北方地区唯一一家具有进出口权限的标准化检疫隔离场。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