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兴起“遗体酒店” 供遗体“暂住”等葬礼

2017年07月03日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兴起“遗体酒店” 供遗体“暂住”等葬礼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本人口急剧老化,衍生不少社会问题,包括离世后的殡葬处理。由于火葬场不足,遗体无法及时火化,为免长期摆放家中,“遗体酒店”应运而生,遗体可在等候火葬期间暂时摆放,同时划出空间让家属暂时入住。

按照日本传统,先人离世后,亲属会领回遗体摆放家中,守灵一晚后翌日举行丧礼,再移送火葬场火化。

然而,首都东京人口逾1300万,但火葬场只有26间,供不应求,以致遗体需存放家中多天。

有见及此,日本5年前出现首间遗体酒店,其后陆续在多个城市出现。大阪一间名为“Hotel Relation”的遗体酒店,房间陈设简单,家属入住的地方只有睡床和电视,安置遗体的礼堂则设有祭坛,部分棺木更备有恒温功能。

在遗体酒店办丧礼,最便宜套餐为18.5万日圆(约1.1万人民币),已包括鲜花、寿衣、棺木、骨灰瓮和遗体移送费用。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