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果给安倍政府带来沉重打击

2017年07月03日12: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3日电(许永新)2日,东京都议会选举进行投计票,小池百合子知事率领的“都民第一之会”与其支持势力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而东京都议会原第一大党自民党则丧失了大半议席,成为少数派,遭遇到了空前的历史性惨败。

此次选举中,东京都议会两名重量级人物落选,他们分别是都议会议长川井重勇与会派干事长高木启。据时事通信社报道,东京都支部联合会会长下村博文宣布引咎辞职,预计该联合会高层将全部辞职。

选举结果给自民党带来巨大冲击,据《每日新闻》报道,自民党内追究安倍晋三首相责任的呼声将越来越高,安倍一强的政治版图将走向崩溃。据《朝日新闻》报道,3日早上,安倍首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2日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东京都民做出了严厉的审判,这是对自民党的严厉训斥,应当进行深刻反省。

对此表态,日本网民纷纷留言,“他谈到如今惨状原因的时候就像在讲别人的事情,好像自己没有一点责任”,“只会口头上进行反省”,“已经晚了,如果真正反省的话,就应该下台”,还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惨败的原因就是你自己”。

据《朝日新闻》报道,本次议会选举中遭遇惨败,必然会影响到安倍急于推进的修宪日程,明年能否发动修宪动议以及进行全民公投都将变得无法预测。明年9月将进行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晋三是否能够连任,现在也变得不透明起来。

那么,为什么一次地方议会选举会给日本政界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呢?这是由于日本首都东京的特殊地位决定的。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16年度日本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37万亿日元,其中光是东京都的GDP就占94亿日元(占比约18%),这与2015年的全球数据相比较,东京都超过印度尼西亚,位居第16位,东京在日本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