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属于万物互联?“日本物联网之父”给你答案

2017年07月03日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未来属于万物互联?“日本物联网之父”给你答案

未来属于万物互联?“日本物联网之父”给你答案

坂村健在国际物联网应用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讲话

如今,物联网这个词已不再陌生。从公交一卡通、智能快递柜到共享单车,物联网正渗透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但这就够了吗?

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国际物联网应用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有着“日本物联网之父”之称、东洋大学教授坂村健通过介绍他的研究成果,让我们领略到物联网的“大有可为”。

国际物联网应用与发展高峰论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一所)主办,计世咨询(CCW Research)承办,是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博会惟一指定物联网论坛,本次论坛云集了来自国内外物联网产业的学者、专家及优秀企业。

坂村健现任东洋大学创新和设计信息网络学院院长,YRP泛在网络实验室主任和TRON学会和uID中心主席。他因提议源于泛在网络和物联网的TRON开放式系统架构在2015年5月被授予了声望很高的ITU150奖(国际电联150周年奖)。一个五厘米大小的IoT-Engine(物联网设备的标准开发平台)和一块差不多大小的通讯模块,无需线缆,只要连接到云端,就能让“死板”的物体听你指挥,这是坂村健在东洋大学主要研究工作。

IoT-Engine是基于坂村建在1984年提出的“TRON”(实时操作系统内核)开发而成。在世界范围,TRON已广泛应用在手机、数码相机、汽车引擎、电视机顶盒等设备。在日本,TRON甚至应用在对大气污染的监控上。作为低价高性能嵌入式系统的代表,TRON已占据全球微处理器操作系统市场上约60%的份额,有6个国家和地区的7家半导体制造商已经表达了将IoT-Engine商业化的意图。专门推广TRON研究项目建立的TRON Forum,目前谷歌、微软都已加入该组织,TRON Forum在世界范围内有193个会员组织,其打造的TRON生态体系在世界上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政府、CPU制造商、操作系统供应商、学术机构等近400家单位的参与,共同推动TRON项目的发展。

早在十年前,TRON就受到了中国学者的关注,中科院还专门开展对TRON的研发工作。谈及TRON在中国的发展,坂村健还感谢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认为李国杰对TRON在中国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在坂村健看来,“IoT在中国应用不成问题,但在基础研究方面,中国比较欠缺,而TRON本身属于基础开发,相信不久的将来,TRON可以在中国’大展拳脚’。”

当然,坂村健这样分析不无道理。根据工信部公布物联网2016年至2020年发展规划,到2020年,物联网总体产业规模突破1.5万亿元,打造10个具有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另据IDC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制造业企业物联网支出将高达1275亿美元,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7%。

据悉,在日本2020年奥运会上,也将看到TRON的身影。坂村健透露,届时用TRON开发的应用——接待平台(OPaaS.io)将会为语言不通的外国游客提供无障碍交流的服务平台。该服务将日本奥运会后,应用于日本的各种场景中。

此外,坂村健还在开展城市平台(CPaaS.io)的研究。它是一个基于日本老龄化问题所开发得城市平台,为视力障碍人群给予帮助,告知他们所处的位置,辅助他们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

物联网技术的更新,伴随着安全问题的挑战。对此,坂村健基于安全考虑设计IoT-Aggregator(物联网上端平台),并为它增加了权限管理。“IoT-Engine作为下游节点,本身被攻击的可能性就很低,当然把更重要的数据存入云端,就能介绍更多的安全危害”,坂村健接着说,安全技术提升只是一方面,政府、民间、用户通力合作对解决物联网安全问题更加重要。

万物互联,就代表未来了吗?在坂村健设想中,IoS(The Internet of Services,服务互联网)才是未来。在他看来,物联网的精髓是通过API实现物体的自发合作,IoS的本质是让社会中每个服务都可以通过开放的API互相合作。坂村健最后强调,“通过编程可以控制一切的时代即将来临。”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