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是怎样抓小偷的

2017年07月04日09: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多年前我到日本留学,找到的第一份打工的工作就是在日本的超市做“保安”,煞有介事地穿一身日本保安公司的制服,在超市里抓对商品“顺手牵羊”,拿走后不付款的小偷。

那时在商店里进行这种“顺手牵羊”盗窃的人还是很多的,那家超市是连锁店,他们的总公司每年因“顺手牵羊”盗窃损失金额高达2000多万日元。我在工作中经常看到有些中老年妇女等,把商品东掖西藏,一看到我来了,就把商品掏了出来。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是不能把对方抓获,并说他们是小偷的。我们在接受保安员教育的时候上司告诫我们:只有走过了收银机,要溜走,而且可以确认手里或身上的隐秘之处确实有没交款的商品时,才能上前抓获。

我们的工作分“制服组”和“便服组”,我被分配到“制服组”,明晃晃地让人一看就知道是抓小偷的,想偷的人都会和我们巧妙地“迂回作战”,让我们难以抓到把柄,但是和我一起工作的一位大妈,被分配到“便服组”。有时她一天就能拿获6名小偷,因此大受领导褒奖。记得我离开那家超市6年以后再到那家超市去,仍然看到她挎着超市的篮子目光炯炯。 张石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