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百合子辞去政党党魁职务 否认要争夺首相之位

2017年07月04日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报道,2016年高票当选东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在日前举行的东京议会选举中领导政党“都民第一”胜利。现在,她是否会乘势继续向国政迈进,争取日本首相职位,这成了日本媒体热议的话题。

小池阵营在此次的东京议会选举中大胜,其领导的“都民第一”议席从选前的6个增加到55个,意味着“小池独大”的议会正在成型。为消除舆论界的这一负面形象,小池决定放弃“都民第一”党魁职位。

小池3日表示,要专心做好东京知事。她也宣布,辞去“都民第一”党魁职位。她说:“我的这一决定是考虑到议会的运作,希望有一个健康的议会环境,保证各个政策获得彻底议论后通过。”

对于是否重返国政,同安倍抢夺首相职位,小池3日表示否认。

她说:“现在不是谈这个问题的时候。都民第一还没有在政策上做出成绩,就不能去妄想成立一个国民第一的政府。再说,眼前正在为2020年奥运进行筹备,要与国政携手合作的事情很多。”

小池是在今年6月1日才出任“都民第一”党魁,其策略是要以自己的声望打响这一新党的名声。去年,她参选东京知事选战,没有受到自民党支持,地方选战被视为是她对自民党的“报复战”。

小池由日本政坛老将小泽一郎带入政坛,曾当过环境部长以及国防部长。有消息指出,她背后或有小泉纯一郎“撑腰”。

日本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小池在东京议会选战中囤积的政治筹码是否能成为攀登国政的基石,还得看“都民第一”的表现。分析人士称,“都民第一”还是个新党,当选的政客都很年轻,经验不足或许是小池的“深沉顾虑”。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