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80周年祭:勿忘历史 警钟长鸣【3】

张尼

2017年07月07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七七事变”80周年祭:勿忘历史 警钟长鸣

中新社发 熊然 摄

在“七七事变”80周年之际,中国民间也在以各种形式纪念那段沉重的历史。其中,“10000个正义呼声——童增书简”网站上,刊登了一幅幅日本侵华战争的残酷历史画面。

长期关注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童增,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先后收到万余封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中国受害者或家属的来信,控诉战争给他们带来的苦难。“童增书简”以数字化形式,将日军罪证呈现在公众面前。

此外,近年来,中国政府连续出台一系列举措对抗日战争进行隆重纪念,体现国家意志。

2014年2月,全国人大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今年初,教育部要求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教材修改要求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课程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

“一系列举措反映出国家对其抗战历史的重视,让我们的后代永远牢记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童增表示。

童增说,从国际社会角度看,中国此举对于维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向全世界宣告:我们一直在遵守二战后的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恪守我们的承诺——维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完)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