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80周年祭:勿忘历史 警钟长鸣

张尼

2017年07月07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七七事变”80周年祭:勿忘历史 警钟长鸣

80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全面抗战的开始。80年过去,当年战场上的硝烟早已散去,然而令人不安的是,近年来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屡开倒车,引发国际社会警惕。

中新社发 张浩 摄

80年前:日本

卢沟桥,位于北平西南十余公里处、宛平县城南端。80年前,这里是北平的重要门户,联结平汉铁路和北宁铁路,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

1937年7月7日,桥畔的一声枪响,震醒了沉睡的宛平城。侵华日军以士兵失踪为名,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挑起卢沟桥事变,也称“七七事变”。

以炮轰宛平县城和进攻卢沟桥为标志,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这场震惊中外的事变也成为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并由此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

当时的中国,与日本在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等方面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很多情况下,中国军民几乎是以血肉之躯奋勇抵抗,以奋不顾身的精神弥补装备上的劣势,缓解战场上的危机。

日本法西斯灭绝人性、丧心病狂,对中国人民进行了骇人听闻的屠杀、迫害、奴役和摧残,各种凶残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1937年12月,日本侵略军攻占南京之后,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40多天屠杀,杀害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制造了举世震惊的南京大屠杀。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最残暴的一页。

饱受侵略者铁蹄践踏的中华儿女,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奋起抗争。经过漫长艰苦的斗争,最终取得了抗战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在抗战中伤亡3500万人以上(其中,军队伤亡380余万人),约占第二次世界大战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1/3。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