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欧宣布EPA谈判达成框架协议 力争达成最终协议

2017年07月07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欧宣布EPA谈判达成框架协议 力争达成最终协议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在布鲁塞尔举行定期首脑磋商,宣布历时4年多的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达成了框架协议。

日本自民党第84届大会3月5日在东京举行,正式决定将其党章中原先规定的“最多2届6年”的总裁任期,改为“最多3届9年”。藉此,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得以在明年秋季其任期届满后,连续第三次参选自民党总裁,从而打开其孜孜以求的长期执政之门。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日本将对奶酪设置低关税进口额度等,部分开放农畜产品市场;欧盟(EU)则将取消对日本汽车征收的关税。如果该EPA生效,将诞生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约3成的巨大经济圈。

EPA是通过取消和削减关税、确立知识产权和服务规则,来相互激发贸易和投资活力的机制。日欧对抗美国和英国的保护主义动向,鲜明地摆出了将在7日起于德国开幕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引领自由贸易的姿态。

由于存在欧盟产品进口增加或影响日本国内农畜产业的担忧,日本政府将探讨对生产者等的支援举措。企业与进驻国的纠纷解决程序未写入框架协议,留待今后解决。日欧力争年内达成最终协议。

据悉,日欧的大部分商品品种将取消关税,实现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媲美的自由化。随着关税取消和下调,在日销售的欧盟产奶酪、葡萄酒、意面和猪肉等将变便宜。

对日本而言,除了汽车和家电等工业产品外,日本酒和绿茶等的对欧盟出口也有望增多。日本将推进开拓拥有约5亿人口的欧盟市场。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