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寄来一邮包 查验发现数条虫

郑芳

2017年07月07日08:35  来源:南宁晚报
 
原标题:日本寄来一邮包 查验发现数条虫

日前,广西检验检疫局南宁综合保税办邮检工作人员与邕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现场关员在监管仓内对入境国际邮包进行常规过机查验时,发现一个寄自日本的邮包里有数只肥大的白色虫子活体及4瓶虫卵,检验检疫人员立即查扣该邮包。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邮包系从日本寄往南宁市兴宁区某民居。现场查出的白色虫子体型肥大,长约7cm,具胸足3对,共5只。活虫及虫卵均藏于塑料盒装土壤中。经广西检验检疫局南宁综合保税办邮检工作人员初步鉴定,该甲虫幼虫为长颈鹿锯锹,虫卵包含长戟大兜虫、长颈鹿锯锹等品种,该甲虫幼虫在广西为首次截获。

7月5日,在与收件人约谈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该包裹系日本朋友邮寄赠送,鉴于当事人不熟悉相关法律,检疫人员了解情况后向收件人宣传教育外来物种对我国的危害性,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由于甲虫生活周期长,培育成成虫时间久,且收件人明确表示无法补齐相关手续,工作人员已对该批截留物作出销毁处理。

广西检验检疫局南宁综合保税办邮检工作人员介绍,南宁邮检近两年来在入境邮包中截获过宠物蚂蚁、蟑螂、竹节虫虫卵、甲虫幼虫等。为了阻止动植物违禁物入境,今年5月份,南宁检验检疫局与邕州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备忘录签署以来,邮检现场实行“一机双屏双控”的联合查验模式,加强邮检现场协作、双方信息对接共享,加强风险信息采集及疫情分析,联防联控成效显著。6月份在入境邮包中陆续查获动植物违禁物42批次,包括动物标本、植物及其种子、水生动物产品、胚胎类组织、生物制剂等,检出有害生物5批次,并截获大量肉毒素药剂,创南宁邮检现场历史新高。

小知识

长颈鹿锯锹是锹甲科的一种昆虫,上颚很长,而且长有锯齿状的牙齿,居住在东南亚一带,是世界上最长的锯锹。这些活体甲虫动物极易引发疫病疫情或造成有害生物入侵。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