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主”不力?日本文科省官员受处分

惠晓霜

2017年07月07日08: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护主”不力?日本文科省官员受处分

日本时事社5日报道,3名文部科学省高官因没有“妥善处理”牵涉首相安倍晋三的“加计学园”事件文件而受到处分。

这些文件显示,安倍涉嫌为由好友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给相关部门“打招呼”。《朝日新闻》5月曝光文科省内部文件,记录有新设兽医系是“首相意向”“(首相)官邸最高层说的”这类内容。

文部科学大臣松野博一起初表示,调查没有发现这些文件。但是,文科省前官员和现任职员站出来,证实这些文件存在。政府方面起初拒绝再次调查,最终迫于舆论压力同意调查,最终证实这批文件的真实性。

报道说,文科省认为,这些文件是高等教育局一名课长助理的个人备忘录,不应作为公务文件存放进公共文件夹。因而,松野博一以监管不力为理由,给予文科省事务次官户谷一夫、审议官小松亲次郎、高等教育局长常盘丰严重口头警告处分。

对于这样的处分,日本民众为3人“鸣不平”。在雅虎日本网站上,这条消息的评论量增速排名第一,网民纷纷质疑处分的真正动机。获得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是:“警告的理由应当是‘如果当初不保存,就永远不会有人知道了。’”(惠晓霜)【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