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老人讲述卢沟桥事变:炮弹在我家边上爆炸

2017年07月07日13:2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86岁老人讲述卢沟桥事变:炮弹在我家边上爆炸

郑福来老人在卢沟桥上讲述当年的故事。 史春波/摄

“爸爸,日本人是从哪里打过来的?”,站在桥上,吴雨桐仰着头问她爸爸。

“从那边”,爸爸手指着东北方向这样回答。

在离开北京的前一天,7月5日下午,这对父女踏上了卢沟桥。

和他们一样,越来越多的人涌向这座古老而沧桑的石桥,在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周年到来之际。

八十年前的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拉开了中华民族举国抗战的序幕。

八十年后,天南海北的中华儿女不断赶到这里,缅怀先烈,凭吊那段悲壮的英雄历史。

今天,卢沟桥畔,将举行一场隆重的纪念仪式。

最近,卢沟桥上游人增多

今年7月,永定河上,卢沟桥的风显得特别热。因为,它迎来了全民族抗战爆发的第八十个年头。靠近这座建于八百年前的金代石桥,你到处能感受到这样的热烈气氛。7月5日下午,在东侧的桥头,一台晚会正在彩排,演员们中气十足地唱着八十年前的大刀歌。

像是穿过河上的风,让人回到了那个壮烈的激战现场。炮火,枪声,刀光,还有气吞山河的誓言——“誓与卢沟桥共存亡。”

热度,还来自人群。这几天,来卢沟桥参观的人特别多。5日下午,钱江晚报记者遇到了刚上初一的南京女孩吴雨桐,她在爸爸的陪同下,第一次踏上石桥。

“明天我们就要回去了,在走之前,特意带孩子来看看。”吴爸爸说,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周年,意义特别大,“让孩子们明白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

吴雨桐则更关心历史,她好奇地问爸爸,日本人是从哪里打来的,为什么要从这里打?

“你看,从那东北方向。”吴爸爸手指着桥的远方。一列火车正从边上的铁桥开过。

“这里的地理位置特别重要,边上有铁路,石桥则是通往华北的要道,军事上的必争之地。”他这样向女儿解释。

卢沟桥事变这段历史,吴雨桐在小学里就学过,这次实地见到了,感觉特别震撼。

“那些参加抗战的英雄太伟大了。”她这样说。这一站,是她首次北京之行里最难忘的。河北灵寿县的一些农村留守儿童也在这时到了卢沟桥,在当地部门的组织下接受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