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军后人讲述卢沟桥抗战:不许放弃一尺一寸国土

史春波

2017年07月07日13:2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29军后人讲述卢沟桥抗战:不许放弃一尺一寸国土

这是驻守宛平城的中国军队奔赴卢沟桥抵抗日军。新华社资料照片

今天,对于参加卢沟桥抗战的29军将士的后人来说,是特别的一天。

他们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纪念活动。当然,最多的还是说说父辈们的抗战故事。

年纪最大的是86岁的李惠兰,她是29军军长宋哲元的外甥女。最远的则是从青海过来,坐了24小时的火车。

冯强的爷爷冯治安将军,向当时驻守卢沟桥的将士发出著名的作战令。

河北沧州的刘国华说起爷爷刘又生的故事,直掉眼泪,“他肠子都流出来了,一边捂着一边战斗,牺牲时才34岁。”

当时驻守卢沟桥的营长金振中,去世后骨灰就安放在卢沟桥边。他的儿子刚刚给他拍了一个纪录片纪念他。

今天晚上,他们会举办一次聚会。“学习和缅怀先辈们的事迹,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们说。

我爷爷给卢沟桥守军发了作战令

昨天上午,冯强收到了一张出入证,他受邀参加今天举办的纪念全民族抗战八十周年仪式。“作为一名29军的后人参加这么隆重的纪念仪式,我很激动。”他这样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的爷爷是冯治安,当时驻守北平的37师师长——

当时,驻守在卢沟桥的是我爷爷37师下面的219团,当时日寇常到卢沟桥一带以演习为名进行军事挑衅,所以,就在卢沟桥事变前一天,爷爷还到卢沟桥视察。

7月7日当天,爷爷又在北平召集旅长何基沣和团长吉星文等布置应变措施,他这样指出,面对日本人:“仍本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则,不贸然开火,但若敌人挑衅,就坚决还击。”

一直以来,日本人都把我爷爷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甚至把他称为最“顽固的抗日派”。

面对日寇的无理强压,7月7日这天,我爷爷与秦德纯发布了著名的给卢沟桥守军的作战令:“不准日军一兵一卒进入、不许放弃一尺一寸国土。彼如开枪,定予迎头痛击。”从此揭开全面抗战序幕。

7月8日,在战斗进行到最激烈的时候,我爷爷再次给战斗在最前沿的37师何基沣旅长吉星文团长下达命令:“卢沟桥就是你团官兵坟墓,一寸土不能失守。”

我爷爷肠子流出来了还在战斗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在北京南站边上的一家连锁酒店里见到了47岁的刘国华,他拿着爷爷刘又生的烈士证,心情激动。

他是第一个从外地赶来参加纪念活动的29军后人。他的爷爷刘又生,惨死在日本人的屠刀下——

当时,我爷爷是第29军军训团第一大队副大队长,卢沟桥事变后,驻守南苑的军训团紧急备战。

7月28日,日军轮番向南苑发起进攻,我爷爷奋起抗击。上午十点左右,军训团接到了后撤的命令,他在指挥和转移团员的过程中,身负重伤,血流不止,接着又腹部中弹,弹片炸破了肚皮,肠子都流出来了,他把流出的肠子又塞回了肚子,继续指挥部下冲杀,直到牺牲。

爷爷牺牲的时候才34岁。那天,一起牺牲的还有佟麟阁、赵登禹等将领。

1983年,国家民政部追认我爷爷是革命烈士,这是我们家最大安慰了。

八十年后,父亲还守在卢沟桥

为了纪念今天,金天愚特意给父亲拍了一个纪录片。

几个月来,他奔波在父亲战斗过的地方,记录下生前的点滴。

“不仅是我的父亲,也是对所有中国抗战官兵们的一份纪念”,他这样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他的父亲就是当时驻守卢沟桥的29军37师219团3营营长金振中。

他这样讲述父亲的故事——

父亲是河南固始县人,1937年,奉命驻守卢沟桥。7月7日,接到命令后,他和官兵们与日军开战。餐前,父亲会合所属官兵高呼“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

父亲所在的29军的大刀队曾在喜峰口等长城抗战中大败日军,斩日军5000多人,让日军闻风丧胆。

在抗日战斗中父亲身先士卒,率部打退日军的多次进攻,重创日军。

在追击逃敌时,父亲被隐藏的日军用手榴弹炸伤,被手枪子弹击中头部,受伤倒在了血泊中。

父亲伤愈归队后又重返抗日前线,参加了武汉保卫战等战役。1948年在淮海战场追随何基沣、张克侠在贾汪起义。

1985年,父亲去世后,有个遗愿就是把骨灰放在卢沟桥边,陪伴在桥边牺牲的战友们。

我外曾祖父带队击毙日军少将

抗日将领曾国佐是谢震宇的外曾祖父,昨天,谢坐了24个小时的火车,从青海赶到北京,参加这场特殊的纪念会。

虽然和大家第一次见面,但是特殊的情结让他们觉得很熟悉。“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他说。他这样讲述祖辈的故事——

1937年,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9军37师110旅副旅长的外曾祖父驻防宛平、卢沟桥、廊坊一带。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即向守卫卢沟桥和宛平城的中国驻军发动攻击。

外曾祖父即令吉星文219团金振中营为前锋,迎头痛击日寇。

在战斗中,外曾祖父和旅长何基沣带兵血战卢沟桥,重创日军,致使日军指挥官松游少将被击毙,田代中将被解职……

直到北平沦陷,外曾祖父等才被迫撤离宛平。之后,他任国民政府第一集团军第77军129师副师长,与日军激战唐官屯、苦战泊头镇,转战黄河两岸。在大名城之战中,面对日军的飞机、大炮,孤军以步枪、大刀英勇抵抗,直到城墙数处被炸平,日军坦克进入城中后,他才率残部撤出阵地。(本报特派记者 史春波发自北京)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