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或8月3日改组内阁 拟撤换防卫相与法相

2017年07月08日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安倍或8月3日改组内阁 拟撤换防卫相与法相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相关人士7日透露,在首相安倍晋三最快于8月上旬实施的内阁改组中,拟撤换防卫相稻田朋美和法相金田胜年。内阁改组时间将以8月3日为主展开协调。此外还将一并展开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力争在或于9月召集的临时国会之前,通过刷新体制来振作政权。

报道称,大部分意见认为,来自公明党的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将留任。安倍12日结束欧洲历访回国后,将与政权高层磋商日程和内阁阵容进行最后判断。

据悉,下月上旬的改组人事具有为新阁僚设置迎来临时国会的准备时间之意。目前可能性较大的方案是3日敲定阁僚人事,4日敲定副大臣和政务官人事,但也可能阁僚人事拖至4日。

在野党准备在改组完成后立即要求召集国会,听取阁僚的政策主张同时质询加计学园问题、写入“合谋罪”主旨的新《有组织犯罪处罚法》相关见解。

报道称,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把提交2017年度补充预算案也纳入考虑范围,将探讨9月内召集临时国会。自民党力争向临时国会提交修宪草案,或也存在通过尽快召开国会确保在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上讨论日程的想法。

关于稻田和金田,在政权内也接连出现质疑两人作为阁僚资质的声音。随着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共同的看法是“留任太难了”。

稻田发表了可能被理解为政治利用自卫队的发言,给东京都议会选举造成了不良影响。在九州北部暴雨成灾,自卫队正在应对的6日中午,她有约1小时10分不在防卫省也被视为问题。金田被批评围绕“合谋罪”法的答辩不稳定。

另一方面,石井担任阁僚未满两年,很多看法认为鉴于公明党高层人事眼下尚未计划,可能会留任。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