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业最大个体破产 中国制造业机会来了?【3】

2017年07月10日08:4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制造业最大个体破产 中国制造业机会来了?

中国企业接盘

6月25日,高田在美国的子公司“TK持股公司”在美国申请使用联邦破产法第11条,同一天其在佐贺县多久市的日本国内子公司“高田九州公司”及其在东京的“高田服务公司”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适用民事再生法,高田倒闭。26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将高田股票放入“整理”栏,一个月以后的7月27日将让高田股票退市。

6月26日,中国“宁波均胜电子公司”的子公司,美国KSS(百利得汽车安全系统公司)以1750亿日元(约合15.6亿美元)的价格将全部高田的资产及事业买下。KSS公司通过“拆分企业”的方法,将公司的主要业务分离出去成为新的企业,继续从事气囊等的生产销售,而召回费用的支付及由缺欠气囊产生的损失及赔偿费用,则由旧公司承担。

高田能够以宁波均胜电子孙公司的方式继续从事生产与销售,估计不会再使用“高田”这个品牌。风靡一世的日本高田,随着十余年来对相关问题的拖延处理,让小事变大事,让企业走完了八十多年的历程后最终消失。

眼下,汽车业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自动驾驶呼之欲出。如果自动驾驶的汽车出现交通事故,其责任在哪里,法律界定并不十分清楚。为世界提供了上亿个气囊产品,其中有数十个造成了死亡事故,这种事故与因为气囊而拯救的人生的关系该如何看?高田给人们在法律层面留下了值得探讨的众多问题。

话说回来,对技术的绝对自信、经营上的个体户方式等等,该是高田给世界所有企业留下的最深刻教训。高田上万亿日元的亏损,打不完的法律仗,让日本企业形象受到很大损害,这些在历史上将留下极为惨痛的一笔。

日企困境与中企崛起

这些年来,一些重要日本企业都出现了严重的经营问题,前几年日立、 松下、夏普巨亏,这两年东芝公司也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经营难关,这次困难很能可能会让东芝完全失去东山再起的机会。

高田也是世界久负盛名的最大汽车安全气囊企业。不论其生产的气囊拯救过多少人的性命,只要发生了死亡事件,公司就必须认真对待,让同样的事故不再发生,但高田没有做到这点。

人们不禁要问日本制造业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

如果说一些重要日企的遭遇是企业转型过程中明显失去了发展机会,巨大的经营困境明确要求企业尽快调转船头、重新迈出新步伐的话,高田作为一家专业的安全带、安全气囊生产企业,其遭遇则是日企在全球化过程中,以家族经营的方式来应对国际市场的后果,这明显不具有可行性。

全球化企业需要有与之对应的企业制度,没有这样的制度,上亿产品需要召回,这不是家族企业能够应付得起的风险,即便有汽车整车企业全力予以支援,依旧不足以转危为安。

那么,这一轮日本企业的失利、失算及在制度上的缺欠是否能带给中国企业巨大的机会?

表面上看,中国企业的子公司获得了高田的全部制造、研发能力,包括此前主要靠在中国大陆的生产来维持其盈利的台湾鸿海公司获得了日本著名电视机企业夏普的品牌及生产研发技术,使得台企在内的中国企业以后发优势获益不少,但中国企业主导世界制造业的时间还不长,今后可能遇到的问题也会很多,仍然需要我们不断汲取教训,至少不走东芝、高田、夏普的老路。【文 |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陈言】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