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暴雨已致21人遇难 北部恐再现地质灾害

2017年07月10日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目前,日本九州特大暴雨灾区的福冈、大分两县有约1700人继续疏散在外过着避难生活,在部分村落尚有约250名居民被困。死亡人数现已升至21人,此外仍有20多人下落不明,日本自卫队及消防部门等仍在展开搜救行动。

据报道,流经灾区的筑后川汇入有明海,8日在有明海发现男女5人的遗体,日本警察目前正在调查死因和身份。

9日,以日本防灾担当相松本纯为首的政府调查团赴灾区视察。同日,受梅雨锋面影响,灾区出现短时强降雨。受灾严重的福冈县朝仓市为防止再度遭遇泥石流灾害,对115户家庭316人再次下达了疏散指示。

据日本福冈、大分两县统计,福冈县朝仓市和东峰村共计约有1260人,大分县日田市有约360人被迫疏散。被困的居民共计约有250人,其中福冈县约有30人,大分县约220人。

另据日本气象厅介绍,由于温暖湿润的空气向停滞在西日本的锋面方向流动,西日本大范围地区的大气处于不稳定状态。

在由于锋面影响而遭遇破纪录罕见大雨天气的九州北部地区,温暖湿润的空气流入,大气可能将再次陷入不稳定状态,从9日到10日中午左右,预计将出现1小时超过30毫米的强降雨天气,局部地区从10日凌晨到黎明时分,将可能遭遇1小时50毫米的强降雨天气。

在九州北部,从5日开始降雨到目前为止的降雨量,福冈县朝仓市已超过600毫米,大分县日田市已接近450毫米,部分地区的地基出现了松动。

由于迄今为止的降雨,日本熊本县和德岛县极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部分地区已发布了“地质灾害警戒信息”,而这一信息是地方政府劝告居民进行避难的参考指标。

预计截至10日傍晚降雨量较大的地区分别如下:九州北部150毫米,近畿地区120毫米,四国地区100毫米。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