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在日本流行的“脑子活”是什么?

2017年07月10日13:30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日经中文网:在日本流行的“脑子活”是什么?

日经中文网10日刊文称,不言而喻,日本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从2017年3月发布的最新数字来看,日本人的平均寿命男性为80.75岁,女性为86.99岁,创历史新高。日本人的关注焦点如今并非单纯的“长寿”,而是正在转向如何才能“健康长寿”。人们称之为“健康寿命”。

文章摘编如下:

关于健康寿命,要问如何才算健康,就是从“能在没有医疗和护理帮助的情况下完成日常生活行动、外出、工作、家务、学业、运动等日常行动”来看,能够将这种状态维持到多大年纪成为焦点。以日本为例,平均寿命和健康寿命之间,男性存在约9年差距,而女性存在约13年差距。换言之,这种程度的年数必须依赖医疗和护理才能生活。

去年2016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统计显示,世界健康寿命排名的榜首是日本,达到74.9岁;新加坡居第2位,为73.9岁;而韩国居第3位,为73.2岁。

维持“健康”直到75岁并不容易。延长健康寿命需要的是,运动能力和健全的大脑。

在思考健康寿命之际,最大的问题是大脑的衰老。在现代社会,痴呆症患者人数在全球范围都在迅速增加。截至2016年,接近5000万人患有痴呆症,有预测认为,到2050年人数将超过1亿人。而日本也不例外,据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显示,日本患上痴呆症的人在1980年代仅为50万人左右,但到2015年增加至500万人以上,到2025年将超过700万人。

大脑的萎缩任何人都会发生,但归根到底存在个人差异。此前一般认为,人类的大脑在20多岁达到顶峰,过了40岁就开始老化,但事实似乎有所不同。据称,通过锻炼大脑能一直生长,直到死亡。受重视健康寿命的风潮推动,日本人对大脑的关注度很高。在电视、报纸、杂志、书籍、网络等所有领域,都充斥着“脑子活”信息。在这种情况下,下面介绍一下在普通百姓之间正在流行的“脑子活”。

大脑的活性化不可或缺的是使用右脑。要使用右脑,需要锻炼想象力。仅仅是观赏绘画等艺术作品和古典音乐,就是在使用右脑。

此外,速读的训练似乎也值得推荐。速读是高速阅读文章的能力,存在通过扩大视野或高速移动眼睛、瞬间读取文字的训练法等。眼睛是大脑的延伸器官,似乎称得上大脑的一部分。锻炼眼睛的训练将直接有助于大脑的活性化。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