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殡葬新风俗:火葬场不堪重负 遗体被送到宾馆

2017年07月10日13: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本殡葬新风俗:火葬场不堪重负 遗体被送到宾馆

大阪——在这座日本第三大城市,关连宾馆的极简主义房间里布置着两张普通的单人床。墙上挂着平板电视。浴室里配备了塑料包裹的杯子和牙刷。门厅对面就是停放着尸体的房间。不管是活人还是死人,退房时间通常不晚于下午3点。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4日报道,关连宾馆是日本人所称的“遗体宾馆”。大约一半的房间配有小型祭坛和用来停放棺材的狭窄平台。有些房间还有温控棺材,配有透明的盖子,哀悼者可以透过盖子看见里面。

这些酒店既是殡仪馆,也是宾馆,它们的服务对象是那些不想举办大型的传统葬礼的日本人,鉴于人口快速老龄化,社区纽带不断松解,死亡人口的急速增加令火葬场不堪重负,这个市场正在日益兴起。

报道称,通常,日本家庭会把亲人的遗体从医院带回家,守丧一晚,第二天上午,邻居、同事和朋友都来参加追悼仪式。下午,遗体被送往火葬场。

但是,随着邻里关系淡化,曾经牵动整个社区的葬礼慢慢变成了核心家庭的事。与此同时,日本社会的老龄化速度很快,每年死亡人数快速攀升,有时要等好几天才能轮到遗体火化。

遗体宾馆提供了一个实际的解决方案,在可以火化前,遗体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存放在那里,也可以在那里举行价格不高的小型守丧和追悼仪式。

日本环境斋苑协会官员太田宽表示,“可以说现在是供不应求的,”尤其是在城市地区。日本约有5100座火葬场,但是拥有1300多万人口的东京只有26座。

日本也有殡仪馆,这个产业是随着人们从农村搬到城市生活而发展起来的,把遗体运到高楼大厦里变得十分困难——很多时候完全不可能。不过,殡仪馆是为更大的群体和更复杂的仪式服务的,如今,那样做似乎显得没必要。

去年秋天,井口元以83岁高龄去世,他的妹妹和妹夫在东京郊区川崎市的遗体宾馆“葬送”为他举行了守丧和哀悼仪式。井口终身未娶,经历了漫长的病痛后在一家养老院去世,几乎没有在世的朋友。

“过去,我们通常在家里举行葬礼,但是时代变了,”他的妹妹、73岁的阿部邦惠说,“过去邻居们都认识,会互相帮忙。但是现在,你甚至连隔壁的邻居都不认识。”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