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众两院举行闭会审查 聚焦安倍加计学园争议

2017年07月10日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央社”10日报道,日本国会参众两院今天将分别举行闭会审查,朝野政党聚焦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系争议,执政党盼政府清楚说明新设兽医学系必要性及适当性,在野党则要求首相安倍晋三列席。

闭会审查意即国会在休会期间,如果众议院或参议院做成决议,两议院的常设委员会及特种委员会可在休会时召开会议进行审查。

报道称,国会参众两院将对加计学园在国家战略特区新设兽医学系进行闭会审查,相对于政府与执政党认为相关手续适当,希望能早日让此事落幕,在野党则认为可能有“行政扭曲”疑虑,要求涉及争议的安倍晋三列席闭会审查。

众议院上午举行闭会审查,参议院则是下午举行。日前主张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系涉及“行政扭曲”的文部科学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等人,都以参考人身份出席。

执政党将在质询时希望政府清楚说明新设兽医学系的原委,并明确说明其必要性及手续的适当性。

由于日前执政党在东京都议员选举中大败,盼通过这次对国民清楚说明后能早日让争议事件落幕,扭转目前颓势。

不过,在野党要追究所谓“官邸最高层级意向”,是否有“行政扭曲”的情况。由于安倍晋三在争议事件是不可或缺的人物,将持续要求安倍晋三列席闭会审查。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