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全力平息办学丑闻 相关阁僚被指应撤换

2017年07月12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安倍政府通过众参两院国会闭会期间审查,竭尽全力欲使学校法人“加计学园”问题尽快平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于下月早些时候实施内阁改组,执政党内部有关撤换涉及加计问题阁僚的意见高涨。

另一方面,日本民进党方面将加强攻势,认为首相不出席国会的情况下无法解开疑云。虽然民进党党首莲舫也面临东京都议会选举败北责任的问题,但国会审议突显出安倍的艰难处境。

“表示抗议。声称将做出细致说明的首相的话难道没有传达到党内吗?”针对日本执政党不同意传唤据称曾表示学园新设兽医系是“首相的意向”的前内阁府审议官到国会作证的应对方式,莲舫在10日下午的参院闭会期间审查中发起攻势。

关于重新调查加计问题的文件,日本文部科学相松野博一答辩称“上次的调查已足够”,莲舫咄咄逼人地追问“是不是想隐瞒什么事”。

日媒指出,安倍内阁支持率骤跌,东京都议会选举遭遇历史性惨败。该国舆论对加计问题的愤怒,以看得见的形式动摇长期执政。毫无疑问,安倍希望尽快使加计问题成为过去时。

围绕作为挽回当前颓势王牌的内阁改组,日本自民党骨干成员指出:“最好撤换经常在国会上就加计问题答辩的松野。”关于负责特区制度的地方创生担当相山本幸三,也有年轻党员表示“答辩时是居高临下的姿态,感觉不好”。

在答辩中将相关文件称为“可疑文件”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预计将留任,但一名曾有入阁经验的人士提议重新考虑,称“已成为负面角色,最好撤换”。

作为知情人被传唤作证的日本前文部科学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指出存在记录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发言”的文件,关于萩生田,首相官邸消息人士称“不应当留任”。

报道还称,日本政府方面最初对闭会期间审查态度谨慎,这是由于警惕地认为“无论如何说明都将陷入无休止的争论。只会被指‘疑云更深’,让在野党得分”。若拒绝在野党的要求,则可能加深“逃避说明”的印象,都议会选举惨败成为同意闭会期间审查的契机。

尽管如此,最终决定在安倍出访欧洲之际举行闭会期间审查以避免安倍出席。日本政府官员带着一丝期待表示,即使执政党同意前川以知情人身份作证,“也应该没有新的材料,希望能以此平息对政府的批评”。

报道指出,然而这一如意算盘却落空了。日本自民党一名国会对策干部在闭会期间审查后叹息称:“应该难以就此平息。”

日本民进党党首莲舫自告奋勇进行质询。此举或意在凸显与政府的对决姿态,以避免对自身在都议选中失利责任的追究。其身边人士透露:“不希望在攻击政府的当下,给外界造成党内混乱的印象。”

莲舫在质询结束后自信地向媒体表示:“如果首相不出席,就完全无法真相大白。”她希望能迫使“主角”安倍现身国会,以期挽回自身的凝聚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