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外交皆不灵 安倍拿什么拯救支持率?

2017年07月12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内政外交皆不灵 安倍拿什么拯救支持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表示,将提前结束北欧之行返回日本,视察因持续暴雨受灾严重的西南部地区。在自民党东京都议会选举失利的背景下,安倍原本欲借G20和访问北欧狠刷外交存在感,弥补国内失分。不幸的是,安倍的这一算盘没能如愿。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继续下滑,跌至2012年上台以来最低。

支持率创新低安倍内阁“昏招”屡出失民心

日本《读卖新闻》10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36%,创2012年底执政以来的新低,引起国际媒体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就连被视为“亲安倍”的《读卖新闻》都判定安倍“政权危险”,说明目前情况确实不容乐观。《朝日新闻》也认为,安倍内阁支持率一再下跌,已逼近30%大关,如果跌破这一大关,则安倍内阁将进入“危险水域”。

其实,安倍内阁民心渐失早有征兆。本月初,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果揭晓,安倍所在的自民党遭遇前所未有的惨败,仅获得23个席位,创下建党以来最低水平。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助选时,不顾宪法规定,搬出自卫队拉票,也遭到舆论猛烈抨击。

不仅“队友”不给力,安倍自己也麻烦重重。“地价门”刚过,安倍又被指控为好友的加计学园“开绿灯”,涉嫌直接干预有关学园新设兽医学院的审批程序。同时,在还未消除民众疑虑的情况下,安倍政府6月又在国会强行通过将“共谋罪”纳入日本《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中的法案。面对反对党和媒体的质疑,安倍极力隐瞒问题,引发民众不满。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