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交批准书 缔结《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

2017年07月12日13:45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日本提交批准书 缔结《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

据日媒报道,加入对犯罪从计划阶段实施处罚的“合谋罪”主旨的日本新《有组织犯罪处罚法》本月11日起施行。

对此,日本政府当天向联合国提交促进各国侦查合作的《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TOC公约)的批准书,正式完成了公约缔结程序。日本成为第188个缔约国。

据报道,日本法相金田胜年透露已向全国各检察厅下达“大臣训令”,若发生适用该法的事件,要求从受理至确定判决进行汇报,并表示“将在改善运用、或有必要修改法律等时作为判断依据”。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处认为,缔结该公约能够促进与他国共享侦查信息,实现迅速顺利的侦察合作。

据悉,为满足公约的加盟条件,日本国会6月通过了修改后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该法新设了加入“合谋罪”主旨的“恐怖活动等准备罪”。执政党打着“反恐”的旗号强调该法的重要性,在野党则猛烈抨击称:“担心可能形成监视国民的社会并导致滥用侦察权。”

据了解,公约规定将有组织犯罪的合谋、加入犯罪组织、洗钱等定为犯罪,并要求各国进行如侦察协作、犯人引渡等广泛的相互合作。200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公约,日本也已签署。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