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县知事议会选举落败 曾力阻美军机场搬迁

2017年07月12日13:46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日本冲绳县知事议会选举落败 曾力阻美军机场搬迁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计票结果10日凌晨出炉的冲绳县那霸市议会选举中,支持该县知事翁长雄志的阵营未能过半数。对于以翁长为首、力争阻止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计划的冲绳县政治势力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冲击。

翁长继今年县内3市市长选举之后,在自己曾任市长的老本营也遭遇败绩,不免让外界担忧其凝聚力下降。

翁长10日未接受采访,维持缄默。作为翁长的后继者、与名护市市长稻岭进一同支持翁长的那霸市市长城间干子向媒体透露了危机感称:“选举结果非常严峻。必须彻底调整。”

那霸市议会额定人数为40席,改选前有5个议席空缺。支持翁长派从20席降至18席;另一方面,不支持翁长派则从5席升至9席,支持与否并不明确的中立派从10席增至13席。

较为引人注目的是2014年知事选举中选择推举翁长并脱离自民党的议员组成的派系“新风会”在此次选举中一蹶不振。除引退议员外的3名现职议员中,有2人落选。知事派的一名县议员分析称:“仅在反对边野古问题这一点上与革新派议员一同支持翁长的部分保守阵营获得的支持有所弱化。”

另一方面,作为不支持翁长派核心的自民党获得的议席数从4席升至7席。加上中立派的无党派议员欲获过半数议席的自民党冲绳县支部联合会的干部表示:“这并非一场完全的胜利,但也取得了一定成果。面向明年秋季的县知事选举,局面有所打开。”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