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就安倍丑闻态度消极 难挽回国民信任

2017年07月12日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安倍政府对内阁支持率下滑的危机感正在加重。在学校法人“加计学园”问题上,日本自民党干部对于举行首相安倍晋三出席的预算委员会集中审议态度消极。然而,正在摸索重整政权旗鼓的执政党内部也有许多不同的声音。

报道称,计划8月实施的内阁改组和党高层人事调整究竟效果如何也是众说纷纭,对能否成为挽回国民信任的“王牌”心里没底。日本在野党则加强攻势,要求同意国会审议。

“如果只是来回兜圈子,没有必要实施。”日本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竹下亘11日对于民进党国对委员长山井和则提出的集中审议要求回应冷淡。

据悉,日本自民党国会对策消息人士不改强硬态度,表示“现在是国会闭会期间,也并非挟法案促其举行”。之所以同意10日实施众参两院的闭会期审查是因为认为“如果在首相外访期间进行,不会对首相造成伤害”(国会对策相关人士语)。

然而,日本各媒体的最新舆论调查结果均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已跌破40%。对探明加计问题真相的消极的国会应对态度可能激起舆论进一步反弹。

自民党骨干议员警惕地称“支持率一旦跌破30%就是危险区域”。公明党干部也称“首相不进行任何说明拉上帷幕,是背离国民视线”,要求实施集中审议。

报道还指出,内阁改组能否帮助挽回政府形象也是未知数。关于安倍在改组中所重视的“稳定感”和“人心一新”,自民党内部也有骨干认为,“若通过大幅改组任用许多新人会扩大风险,而且无法满足党内等待入阁群体的期待会积蓄不满。很难兼顾两方。”

有政权干部担忧“受到考验的是安倍政府的性质,若这一点不改变,支持率将会不停下滑”。

日本在野党将10日的闭会期间审查视为“安倍出席的前期阶段”。他们利用安倍愿意就加计问题“进行细致说明”的表态不断要求其兑现承诺。民进党的山井强调“探明真相的正式场面只能是在作为主人公的首相登场的预算委员会”。

报道指出,即使日本自民党最终拒绝举行预算委员会审议,在野党的打算是也可借机批评安倍政府试图隐瞒。民进党干部警告称“首相越是想逃避在国会的说明,越是会让国民的不满高涨,挽回信任将愈发遥远”。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