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国意见分歧大 日本欲要“复活”TPP或徒劳

冀勇

2017年07月14日08:3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11国意见分歧大 日本欲要“复活”TPP或徒劳

7月12日、13日,在日本的主导下,除美国外的11个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参加国在日本神奈川县箱根町召开首席谈判代表会议,探讨美国退出后“复活”TPP协定的问题。从会谈情况来看,在缺少最大经济体和最大消费市场美国的情况下,各国在协议内容修改上存在巨大意见分歧,日本欲要“复活”TPP前景暗淡。

日本已做两手准备

TPP生效条件为在2018年2月3日前12个TPP参加国中至少要有6个国家完成国内批准程序、且完成批准程序的国家GDP总量要占12个参加国的85%以上。因为美国占TPP参加国GDP的60.3%,今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令宣布退出TPP事实上给TPP下达了“死刑判决”。

在TPP“胎死腹中”的情况下,日本一直试图“复活”TPP。实际上,日本已做好了两手准备,除通过各种途径劝说美国重返TPP外,日本还做好了拉其他TPP参加国单干的准备。

日本的一系列活动向外界传递着一个强烈信息,即TPP可以“死”,但日本企图力推TPP所确立的高标准贸易规则作为今后国际社会构建自由贸易机制的准则而继续存在。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