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古董市场频现中国“淘宝客”

孙秀萍

2017年07月14日08:3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古董市场频现中国“淘宝客”

在日本的中国古董品相好、真品多、数量丰富,堪称“中国古董沉睡的宝库”。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强,加上国人对古董文化的重新认识与回归,日本受到非同寻常的瞩目。《环球时报》记者曾参加过一次在东京举办的古董拍卖会,参会者多是中国人,很多人是代理国内藏家专门来“抢”古董的。拍卖会中拍品丰富,有字画、瓷器、珠宝等。只要是中国的古董,就竞标热烈,多数被中国藏家买走,搞得现场的日本藏家只有摇头的份儿。记者看到,清朝的红宝石、佛教装饰品等都被中国买家拿下了,现场就付款。

除了拍卖会,日本也时常举办各种室外的古董市集,虽然以日本古董居多,但偶尔会遇到中国古董珍品,记者在东京的一个大型古董集市上,看到一名中国人拿着放大镜,仔细查看一个龙瓶,结果因为价格原因没有成交。日本卖家反映,“常有中国人光顾,可惜他们砍价太狠”。

日本也有专门收集中国古董的藏家,这些人一般都是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千叶县山武郡有个中和堂中国美术馆,馆长竹村征男25年来专门搜集中国瓷器,从明到清,无所不包。有的人搞收藏是为了赚钱,但像竹村征男这样的人只为喜欢,不会轻易销售。这也是中国买家在日本遭遇的瓶颈。

日本的电视台时常播放一档节目,让收购古董的专家前往有古董的人家鉴定。一期节目中,一名日本普通男性家里居然有一幅张大千的真迹,收购专家当场给出500万日元的高价,让该男性乐得合不拢嘴。他说,这幅画是叔叔留下的,没想到值这么高价格。该节目还曾经发现一件中国青铜器,现场估价高达2亿日元。所有者是一名专业围棋手。40多年前,他在美国教人下围棋,并用相机为其家人的插花作品拍照。当他要回国时,对方提出想要他的相机。于是他就拿相机和对方用来插花的“铁花瓶”交换。回国后,他越来越感到这个“铁花瓶”不简单,没想到竟然是青铜器珍品。

专家说,现在中国古董价格飙升,而日本民间还藏有许多被埋没的宝藏。因此提醒日本观众,家有中国古董不要急于处理,或许就是一件宝贝呢。

当然,节目中的中国古董,也有不少赝品,多数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日本人到中国购买或接受的礼物。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