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电力欲排77万公吨核辐射水入海 声称不危险

2017年07月14日11:24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东京电力欲排77万公吨核辐射水入海 声称不危险

东京电力公司新任会长近日表示,东电如要成功清理6年多前海啸引发福岛第一核电站灾难留下的烂摊子,就必须停止拖拖拉拉,开展将大量经过处理但仍含辐射物的污水排入大海的计划。

据香港东网14日报道,工程师出身变为商界领袖,将日立转型为全球企业集团的川村隆,现在负责振兴东电,并领导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清理工作。他近日接受媒体访问,成为首位在正式场合谈及将辐射水排放入海的东电高层。

川村隆说东电应尽快把福岛第一核电站累积的辐射水排入海

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使福岛第一核电站受到重创,而为了冷却1至3号机组的核燃料,反应堆压力容器被持续注水,这些水成为高放射性的污水。虽然经过净化处理去除放射物,但水中仍然含有不能去除的放射性氚(超重氢)。这些辐射水目前已超过77万公吨。

川村说,福岛核电站现有约580个巨型储水缸用来储存这些辐射水,它们妨碍清理和废炉的工作,并且如果再发生大地震或海啸也会构成安全隐患,因此东电必须把这些水排放到太平洋。他声称,这些辐射水的氚含量低,不构成危险;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专家支持有控制地排水,并认为是唯一实际可行选择。但过去东电因为担心引起公众反感,而没有这样做。川村说来自当地居民,特别是渔民的阻力仍然很大,尽管如此,他还是认为,应该尽快进行排水的计划。

川村还表示,东电必须变得更有利可图,才足以应付清理核电站的巨额开支。他指出,东电长久以来作为区域性垄断事业,缺乏争取盈利的动力,阻碍了它帮补21.5万亿日元清理费用和赔偿痛失家园居民的能力。他说:“为了重建福岛,我们必须赚更多的利润,我知道我们不应只顾赚钱,但我认为这很重要。”(综编/海外网刘强)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