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拉面历史被改写 最初吃拉面的不是水户黄门

2017年07月14日17: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4日电(许永新)据《体育报知》报道,此前在日本通常认为第一个吃拉面的人是水户黄门,但这个说法却被新发现的历史资料否定,这些资料14日起在新横滨拉面博物馆进行展示。此前一直认为水户黄门在江户时代的1697年吃拉面是最早记录,但在新资料中明确记载,室町时代的1488年京都的僧侣曾吃 “经带面”(一种拉面)。博物馆相关人士惊呼“这是改写历史的大发现”。

完全改写日本拉面史的新事实浮出水面。据新横滨拉面博物馆介绍,最近发现室町时代的僧侣日记《荫凉轩日录》有记载称,1488年,日记作者参考中国书籍《居家必要事类》中的菜谱制作“经带面”,由来客分享。

起源于中国的“中国面”需要使用“碱水”。《居家必要事类》里明确记载“经带面”的做法为“材料是小麦粉与碱水”,因此被认定为“拉面”。不过该书中只说“汤汁任意”,究竟使用的是什么汤汁及配菜是个谜。博物馆负责人推测,根据室町时代的饮食文化,可能是拌着香菇、海带、梅子的汤汁来吃的。

此前关于拉面的最早记录是江户时代僧侣写的“日乘上人日记”。其中记载,1697年,水户黄门根据明朝儒学家朱舜水传授的拉面做法,自己制作并分给家臣。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