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推TPP 图谋“单干”胜算几何【2】

2017年07月15日13:19  来源:新华社
 

【终极目标美国】

根据原TPP12国此前谈成的条件,TPP要想生效需要6个以上成员国批准,且这些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需超过12国的85%。由于美国一家GDP占比超过总体的60%,随着美国退出,TPP便无法按原先的条件生效。

箱根会议上,各国代表同意在修改生效条件的同时,允许美国等有意愿的国家在协定生效后加入。金坚敏就此指出,日本等国继续推动TPP的主要目的不在于TPP本身,其最终目的还是把美国拉回TPP。“不排除日本会设法制定相关规定,简化加入程序,让美国在回心转意时能够轻松入伙。”

李巍说:“虽然特朗普目前通过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为自己赢得支持,但他本人绝对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所以未必会扛着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一直走到黑。同时,TPP对于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影响意义十分重大,不排除特朗普今后大幅调整政策方向的可能性。”

(责编:陈思、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