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推TPP 图谋“单干”胜算几何

2017年07月15日13:19  来源:新华社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剩余11个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12日至13日在日本神奈川县箱根町开会,商讨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如何启动TPP。

日本对推动TPP早日生效充满热情。这与其他成员国存在不小温差。

分析师指出,日本试图逆势推动TPP生效,体现了它单方面谋求亚太经济版图主导权的意图。然而,没有美国的TPP吸引力有限,这些国家继续推动TPP的最终目标依然是吸引美国重新入伙。

【日本执着推进】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1月宣布退出TPP后,日本一直试图在这一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中发挥主导作用。日本首席谈判官梅本和义13日在会后表示,各成员国就TPP的实现路径达成统一理解,将继续予以推动。

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主席研究员金坚敏指出,日本执着于TPP有三方面因素:经济层面上,日本要在2018年前把自由贸易出口比重提高到出口总额的70%,为此需要同时搞定TPP、RCEP(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EPA(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政治层面,日本希望借TPP把美国留在亚洲,与它一同参与贸易等领域的规则制定;谈判层面,拉拢其他成员国一起借TPP与美国开展自由贸易比日本单独与美国谈自贸协定更能减少来自美国的压力,从而少作让步。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一直通过所谓“雁行模式”充当着亚太经济的领导者,当时美日之间形成美国管全球、日本管亚太的分工格局。但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崛起,日本被迫改变策略,通过追随美国,在亚太经济主导权竞争中抗衡中国。“日本为TPP付出了很多代价,因此最不甘心它就此烟消云散。”

【各国温差仍存】

此次箱根会议并没有深入到具体规则层面。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希望把关税规则等方面的修改限制在最小范围内,避免一发不可收拾,但这会非常困难。

金坚敏指出,因利益和考量不同,与会11国就推动没有美国的TPP态度存在明显差异。“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等贸易自由化程度较高的国家希望继续推动TPP;而越南、马来西亚、秘鲁、智利加入TPP的目的原本就是瞄准美国市场,现在美国退出了,他们的态度就比较消极;文莱、新加坡、加拿大则担心抛开美国搞TPP容易引发反感,目前持观望态度。”

李巍指出,TPP其他成员国并没有像日本那样角逐亚太经济领导权的能力和雄心,他们最在乎的是进入美国市场,获取实际经济利益。而现在,日本在政治上的号召力已经不复当年,日本想主导TPP的难度也不小。

“不少TPP成员国当初之所以接受美国提出的高标准,是为了进入美国的巨大市场。现在美国不玩了,他们还有多大意愿接受日本的领导,很值得怀疑。另一方面,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发起非常积极有为的自贸区谈判,亚太国家会面临艰难的选择。”李巍说。

(责编:陈思、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