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用人法则:朋友、知己、会说“是”

张旌

2017年07月18日08:2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安倍用人法则:朋友、知己、会说“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因连曝丑闻,近期民意支持率连续下跌,进入有下台风险的“危险水域”。对此,安倍计划在8月初大幅改组内阁,更换过半数阁僚,以期挽回国民信任。

执政党自民党内部一些人士16日对安倍在人事方面的做法表示质疑,称其在人事任用上只喜欢“三种人”——朋友、想法一致的人和只会说“是”的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女防卫大臣遭“差评”】

2017年3月5日,自民党现任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84次自民党大会上发言。(新华/美联)

日本共同社16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5.8%,较上月下跌9.1个百分点,创下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的最低点。同时,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上升了10个百分点,达53.1%。

此前两天,日本时事通讯社公布了一项类似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比上月暴跌15.2个百分点,降为29.9%,进入可能下台的“危险水域”。而内阁支持率如果跌破20%,就陷入“下台水域”。

共同社的调查同时显示,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能力遭到质疑,而安倍却未予撤换,高达73.1%的受访者对此表示“不可接受”。

稻田任职期间多次被质疑“不够格”:首次以防卫大臣身份在国会接受质询便被问哭;今年年初,卷入“地价门”丑闻,还就此作出“失实”答辩;在最近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语出惊人,以国防部和自卫队的名义要求选民为自民党投票,犯下原则性错误;本月6日,在西日本地区汛情极为严重的情况下,与防卫省另外3名高官同时擅离职守,被指救灾不力。

日本政府和自民党消息人士15日透露,安倍定于8月3日改组内阁。届时,稻田的位置将不保。与她一起“下岗”的还有在共谋罪法案审议中表现不力的法务大臣金田胜年。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