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不足制约日本外卖行业发展 自动驾驶技术成新突破点

2017年07月18日15: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Rideon express与机器人公司“ZMP”合作推出的外卖机器人(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7月18日电 目前,人手不足对日本服务业的影响在逐渐凸显,外卖行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各商家开始探索外卖业务新模式,如何采用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构筑新一代配送服务成为突破瓶颈的关键。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外卖寿司“银色盘子”的运营方Rideon express公司日前与机器人公司“ZMP”合作,研发出一款自动驾驶配送机器人,13日在东京发布了试用机。消费者通过手机下单之后,一个表情可爱的箱式机器人就会以人步行的速度送货上门。

机器人全长133厘米,高109厘米,宽75厘米。通过传感器与摄像头确认周边情况,沿着人行道以最快6公里时速行进,到达时会自动联络客户手机。配送范围预计在两公里以内。

然而,根据目前的日本法律,人行道上是不允许自动驾驶的。两公司预计在8月份率先在私有场地内进行实证试验,同时推动政府方面放宽政策。

此外,日本配送巨头大和运输与IT企业DeNA已经开启无人配送服务“机器猫YAMATO”的实证试验。据悉,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在欧美部分地区被应用于披萨外送服务,未来有望更广泛地走进餐饮与食品领域。(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