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现“政经”一涨一跌新格局 安倍政权前景堪忧【3】

2017年07月19日10:32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日本现“政经”一涨一跌新格局 安倍政权前景堪忧

尽管如此,日本政府还是不得不依靠发行国债来获取财源。因此,目前日本居民储蓄及资产收入的增加只不过是在社保“缺口”和政府公债规模不断增加背景下的产物,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日本民众对未来生活福利的担忧。基于这种局面,目前安倍政府依靠营造通胀预期来刺激个人消费的想法将难以实现。

按照笔者的观察,目前安倍政府的做法是“孤注一掷”,把宝压在搁置消费增税,期待短期内的经济复苏来增加税收,以平衡财政收支、填补社保缺口规模。然而,目前经济的回暖迹象虽然使政府税收略微增加,但是公债的GDP占比规模的增长却远远大于政府税收的增长,使得安倍政府2020年实现日本基础财政收支平衡的想法基本不可能实现。

基于以上判断,可以认为安倍内阁的经济政策主要还是服务于其政治理念。即首先在经济举措上借助“寅吃卯粮”“瞒天过海”来短暂提振经济,以缓和国内社会矛盾。其次依靠“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做法暗地里大搞政治独裁、实施修宪,以实现所谓的“国家正常化”。然而,随着加计学园丑闻和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不当发言等问题的曝光,来自社会各界的声讨不绝于耳,在被称为日本政治风向标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遭到惨败,致使安倍内阁支持率再次下跌,自民党内出现“倒阁”萌动,政坛“多米诺骨牌”格局初步显现。

因此,目前“风雨缥缈”中的安倍政府想要依靠改组内阁来提升党内外的支持率绝非易事,而要“改弦易辙”,重新制定日本经济再生计划则更是难上加难。

(作者陈子雷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刘戈、陈建军)